標籤

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[電影] cafe de flore - 花神咖啡館

昨晚心血來潮想看電影, 正好光顧一下新開幕的華山光點電影院,
這麼方便應該算是老天讓我多看電影的sign吧!




因為先在網路上看過幾篇介紹和影評, 大概了解故事的內容,
否則我相信自己會迷失在拼貼的片段之中, 搞不清楚誰是誰了。

花神咖啡館是個顏色分明, 具有高度音樂感染力的電影,
男主角是個DJ, 音樂無所不在,
另外一個小男主角也是每天吵著媽媽要聽音樂,
cafe de flore 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曲, 電影也以此為名。

兩個不同時代不同地點的故事交錯敘述著,
一個是看似幸福美滿的DJ, 父母健在, 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, 與戀人深愛當中,
卻因前妻無法接受他的變心,而承受來自父母和女兒的壓力,懷著愧疚生活著;
另一個故事是獨力撫養唐氏症寶寶的媽媽, 全心全意的照顧他的兒子,
直到某天班上轉來另一位唐寶寶女孩,兩人卻早熟的陷入熱戀而無法分離。

電影走到中段, 兩個故事漸漸發生若有似無的交集,
最後由前妻這個角色串起了兩段故事。

一念之差,造成不同的結果。

電影中最讓人刻骨銘心的是兩位媽媽的情感與執著,
媽媽對唐寶寶的付出似是無止盡的,
但當他的世界出現第三者, 出現另外一個他一樣重視的人, 媽媽該如何面對?
另外一位媽媽(前妻)無法接受對於她所認定天作之合的這段感情出現變數,
為了解決夢遊,幻覺的狀況,
求助於瑜珈,解夢書籍,甚至找上靈媒想要尋求答案。

電影最後, 提到男主角遇上新歡並認定彼此才是真正的soul mates,
何謂soul mates?
靈媒說找到靈魂相似的另外一半, 兩者何而為一, 可以停止輪迴。

我從電影情節中並感覺不出來男主角和新歡何處可稱得上是soul mates,
感受到的是他們熱戀中的激情和性愛上的契合,
但從前妻的回憶看來,感覺他們在心靈上才是真正有默契,
難道應該解讀成,對男主角來說,生理上的契合帶給他的滿足與幸福大過於心靈,
而他與新歡都抱持相同態度,所以他們才是真正的天作之合?

我並非批判外遇,或是認為感情不會變質,
只是用上了soul mates這個字眼, 電影裡的安排讓我沒法完全被說服;
或者是,soul mates就是老天註定,不需要理由,
就像唐寶寶遇上另外那個唐寶寶, 她們就是想要擁抱在一起,
就是那麼直白的感情連結嗎?

Cafe de Flore, 我覺得聽起來相當輕鬆愉快的版本



Cafe de Flore, 現場演奏~有華麗的感覺!


由冰島後搖滾樂團Sigur Rós 所唱的 Svefn-g-englar (sleeping angels), 被很多齣電影使用過